孕期19週,重新審視第三胎的生產方式。我想嘗試溫柔生產,但我能做到嗎?


2021.09.29  19週+2

三寶懷孕日記

有媽咪是以溫柔生產、水中生產,或是居家生產方式生下寶貝的嗎?

孕期19週,重新審視第三胎的生產方式。我想嘗試溫柔生產,但我能做到嗎?

昨天到了協和婦女醫院產檢,老實說要不是因為打莫德納疫苗的關係,我應該沒機會踏進其他診所,從第一胎開始親友介紹的關係,就一直在 延吉街的劉賢平醫師檢查。

其實劉醫師很好,我的前兩胎的生產經驗也是大不相同。

 

第一胎生產經驗

老大恩尚是40W+5還沒有產兆去催生的,臍帶細吸收不好,自然產沒能擠出來,體重預估不到2500g,心跳不穩定的情況下,最後還是剖腹抓出來😭 等於我吃了全餐!

術後等待麻醉退藥,我吐的亂七八糟,整個打冷顫直發抖,狀態極其糟糕。因為出生只有2300g,恩尚一生出來立刻送保溫箱去觀察,也沒能直接抱到。第一胎沒有經驗,非常擔心小孩,在恢復室裡非常無助又擔心的心情,我絕對不要再經歷第二次。

第一胎生產記錄-自然產變全餐(產程遲滯剖腹產)

IMG_6444.JPG

第二胎生產經驗

所以懷君尚到後期時,就一直和劉醫師討論自然產的可能(VBAC),身體狀況恢復的不錯,當時也是心理這關差點過不去,但劉醫師給我十足的信心,告訴我最壞打算他都會準備好,一定會讓我平安生出來。

弟弟是39W+6時去催生的,早上起床內褲一片濕,以為是破水,但到醫院後檢查其實不是,但也離我們原先預約好去催生的日子只差一天,拜託讓我趕快生一生吧。

孕期19週,重新審視第三胎的生產方式。我想嘗試溫柔生產,但我能做到嗎?

第二胎生產記錄。剖腹產後也能自然產VBAC39+6催生自然產生產紀錄

有了第一胎陣痛的可怕經驗,預備打催生前就表明我要打無痛,平時在延吉街診所產檢,但生產是在國泰仁愛醫院,雖然打了無痛,但到小孩預備要擠出產道時,還是痛到大哭,我看老公拍的影片,我真的是邊哭邊生的,最後弟弟還是真空吸引下拉出來的,但衝出產道的這刻,我有一種通體舒暢的感覺!不是最最自在的狀態,但已經比第一胎好了。

孕期19週,重新審視第三胎的生產方式。我想嘗試溫柔生產,但我能做到嗎?

有了兩種生產經驗,第三胎我無論如何都要自然產,之前我完全沒考慮這個問題,想說順其自然就好,我常連自己現在已經幾週都搞不太清楚~ 但就因為到了協和,在網路上查到陳鈺萍醫師,才認識有溫柔生產這個方式,也讓我萌生:有不同的生產經驗的念頭!

110/9/28掛了陳醫師診去做產檢,先聊到我的前兩胎生產經驗,其實一開始對溫柔生產是只有片面了解,但門診若是也詢問到相關問題,是會收$800元自費費用,這部分是事後批價才得知,官網沒注意到有這個收費,不過也讓我更有概念。

什麼是溫柔生產

溫柔生產其實就是以最自然的生產方式,不催生、不被迫剪毛灌腸、不打無痛、不剪會陰等,事先可以和醫師討論想要的生產方式,甚至有媽媽會列出生產計畫書來討論。而水中生產、居家生產也是一種方式。

其實我是很希望能全家大小一起陪著我生,第一胎那種無助感覺我是完全不想再經歷了!昨晚跟她們聊時,恩尚君尚也很期待,想陪著老三出來,但爸爸覺得小孩又不會記得,何必如此麻煩!但我會記得啊~

是說因為現在疫情關係,醫院陪產只有老公才可以進去,如果要孩子也陪同,也可以在配合的助產所,或找助產士居家生產(這個就得好好預備,包括一些醫療後送的問題都得再仔細在考量進去!)

 

在陳醫師門診時,我問的幾個問題是,我很懷疑自己能不能在不催生的狀況下把老三生出來,前兩胎都是接近40週,因為吸收不好小孩都不大,挺著肚子等產兆,挺煎熬的!陳醫師說到41週(還是42我立馬忘了)都是可容忍範圍!

前兩胎吸收都不好,小孩體重都很輕,也怕老三不夠重,初期真是吐到要死,還好目前產檢起來體重是還ok!陳醫師說可以搭配中醫療法調養,讓身體預備在一個最適合生產的狀態~

再來就是,沒有打無痛的狀況下,我真的挺的過嗎?我對痛的忍耐度很低,第二胎打了還是痛到爆炸邊哭邊生,問了身旁沒有打無痛而自然產的媽媽,一種情況下是急產根本來不及生,一種就是打定主意要親自感受生產美好的人!我真的自我懷疑挺不挺得過。

看了許多分享,在水中生產可以緩解不適,衝出產道的時候,也能減少撕裂傷口的發生,所以這也是我考量的方式之一!

 

突然覺得怎麼有種像準備要坐雲霄飛車的感覺,排隊等待的過程,很緊張又猶豫不決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種特殊感受~

不過不少朋友分享她們在禾馨生的舒服又優雅,無痛的真的完全不痛,尤其樂得兒病房非常舒服!反正我是不可能再生了😂😂 還是就放過自己,自在輕鬆的把老三抓出來就好~啊啊啊啊好煩惱啊,需要大家的分享啊🙏🏻

後記補充

在查詢很多關於居家生產、溫柔生產的分享中,我發現不少媽咪是因為本身信仰,或是對靈學、信念、催眠這類很有自主想法的人,老實說我完全都不是,我就是一般媽媽啦~

會有此想法只是因為想和老公、孩子一起經歷我的生產過程,我認同生產不是生病,不該躺在病床上或在醫院度過,產婦需要好好休息沒錯,但這個空間也可以在自己最舒服的環境。

這也不能是一頭熱而已,需要時間來準備,所以現在孕期19週的我,起了居家生產念頭後,現在開始準備應該不算晚。

 

下篇列出關於居家生產所需要的準備,這也是老公問我,但我答不出的幾題。

以及目前我閱讀的網路分享文章、影片所整理出覺得很受用及必須預備的方向。

溫柔生產/居家生產的準備

粉絲團貼文討論串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GA瀏覽人氣: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