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職媽媽理財分享。把錢放定存是好的理財方式嗎?


這幾天藝人的出軌新聞,引起身旁媽媽的熱烈討論,以前少女時期的我,就只當八卦新聞看看笑笑而已,但現在身為人妻、人母,深知經營家庭有多不易,看到這類的新聞,除了痛罵外遇男跟小三之外,也藉此警惕自己:「心在別人身上,在怎麼親密的枕邊人,或許都有變調的一天。」

( ▼ 朋友臉書的轉貼分享,看了心有戚戚焉  )

全職媽媽理財分享。把錢放定存是好的理財方式嗎?

人都一定要做好最壞打算,千萬為自己留條後路,有一定的存款是最最最基本。天底下沒有不吵架的伴侶,是否思考過,當某一天,感情無法再支撐下去,必須分道揚鑣,有沒有一定能力能支撐未來生活。雖然現在討論這個,有點太嚴肅,但至少哪天媽媽妳自己想買某樣東西時,是可以大大方方從自己口袋拿出錢,而不用跟另一半請款看人臉色。「一定要有一部分的備用資金」,讓自己能靈活運用。

我也不是多會理財的人,ˇ但因為這幾年開始寫部落格的關係,分享一些關於銀行帳戶開戶或辦卡的小資訊給媽咪們,偶爾聊天時,會有媽媽問我這類問題;加上因為身旁朋友跟先生因為錢在吵架,更覺得有感,身旁若沒有自己能決定運用的錢,是多麼讓人沒有安全感,於是想著手整理出來給妳們參考。

全職媽媽理財分享。把錢放定存是好的理財方式嗎?

然理財前提是:有錢才能理,至少有收入進來。一定很多人說我是全職媽媽,主要就是帶小孩,我沒有工作,何來的收入?至少結婚前有上過班吧,就算沒有工作的持續進帳,換個角度想「老公給的生活費也是一種收入」,那我們就從這部分開始做起。投資理財沒有什麼最正確的方式,但如果你不試著理看看,財就一定不會跟妳親近。想要聰明智慧花錢,就要學會理錢!第一步:「存錢」要有錢,才有能進行投資!

存錢有什麼方式

活存 VS 定存

一定很多人都跟我一樣,以前我以為把錢放在銀行帳戶中,固定放錢進去,反正我不動它,就表示在存錢了。放著會有「活存」利息,或者有些人會改存「定存」,利率稍微好一些,但這並不是一個投資方式。

白話來說,活存是沒有合約限制,比較可以活用,是時能夠挪動提領的錢。而定存是有合約期限限制,雖然萬一真的急需用錢時是可以解約,但利息就又更少了,參考以下圖表可知道,臺灣銀行的公告利率約落在1%左右,但妳知道嗎,活存跟定存的利率,遠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。

( ▼ 圖片擷取自東森理財達人秀影片  )

全職媽媽理財分享。把錢放定存是好的理財方式嗎?

 

通貨膨脹的可怕

幾年前,一杯珍奶只要30元就能買到,隨著物價飆漲,每年都在調整,現在連鎖飲料店的珍奶至少一杯要50元了。一般民眾感受到的每年通貨膨脹率將近2-3%,但收入卻沒有趕上通膨的速度,這樣比起來怎麼算都不划算。

全職媽媽理財分享。把錢放定存是好的理財方式嗎?

投資方式有非常多種,買基金、股票、保險、房子都不失為是一種方式,當然所有投資工具都是有風險,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方法。如果覺得把所有存款都挪去投資,會讓妳很沒有安全感,那至少先從少部分下手吧。假設現在每月能有5000元的收入能放到存款中,至少可以用3000元試著去申購最低額度的基金,換取高一點的投資報酬率,2000元繼續放在銀行中。

鼓勵大家一定要試著學習理財,不要傻傻只全心全意通通奉獻在孩子、先生身上。認真學習其實一點也不困難,但如果永遠都不碰,就不會有了解的一天,未來艾比也會慢慢分享我的投資理財方式,讓我們一起把財越理越大。

粉絲團討論串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GA瀏覽人氣:9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