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
我不是個擅長閱讀的人,忙碌的育兒生涯,加上本身專注力非常不足,已經不知多久沒有好好讀完一本書。很謝謝采實文花的邀約,讓我能有機會能靜下心來,將這本「媽媽不只是媽媽」好好閱讀。正逢母親節時刻,讀起來也更有感觸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媽媽不只是媽媽

作者: 金雅緣

譯者: 鄭筱穎

出版社:采實文化

購買連結: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店樂天kobo電子書

簡介:

成為母親之後,和孩子在一起時,

「我」並不是真的「我」;

但孩子不在身邊時,「我」也不是完整的「我」。

身為母親的我們,總會像這樣在內心反覆糾結著,

在過程中跌跌撞撞,才終究學會過自己的人生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花了不少時間,分成好幾天才把這本書給讀完,字裡行間都覺得超有感觸。以前還在工作的時候,從來沒想到自己未來會成為母親,而且還是全職媽媽。職場工作時,我也是workholic,為了績效、為了獎金,加班到半夜也在所不惜,眼裡只有工作工作工作,睡覺前頭腦也仍在思考工作的事。後來重新與先生認識,決定一起攜手走向婚姻,沒想到就意外懷孕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當時我剛轉換新工作,加上懷孕初期孕吐嚴重,身體非常不適。就決定在家好好安胎。就這樣順勢地成為家庭主婦、全職媽媽。

成為母親後,遇見最真實的自己

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該怎麼當母親,大部分都是依著自己的媽媽當模範,慢慢跌跌撞撞,學習成為別人的媽媽。一定有許多新手媽媽,天天都在內心理裡糾結。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下,雙薪家庭十分常見,但如何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,哪一個才是最正確的選擇?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全職媽媽vs職業媽媽

一定很多婆婆媽媽都告訴你,孩子就應該要自己帶,這樣才會親密。社會福利政策也很不錯,許多媽媽確實會選擇留職停薪,短暫休息來陪伴孩子。但勢必就得暫停工作,或是捨定原本職位,一定許多媽媽在會在內心暗自糾結著。迷失的時候,回過頭去想想,工作帶給你什麼樂趣,跟那份初衷的心。而如果妳選擇擔任職業媽媽,也請記得,一昧 追求升遷不是工作的全部,充實自我才是重點。這本書的作者金雅緣,本身在媒體新聞界工作,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,在這本書中,也分享許多身為一名職業媽媽,在工作與生活、家庭之間,會面臨的心路歷程,閱讀的同時也能增強心靈能量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工作vs家庭

雖然我是在家全職育兒,但現在有挪出部分時間經營自媒體通路,也算是證明自己還有點社會價值的小小天地,不只是一位母親而已。所以對我而言,這也算工作的一部分,但大部分心力還是都在小孩身上。如何在兩者之間保持平衡,真的很難,尤其遇到工作的緊急事件,難免會犧牲掉家庭的陪伴時間或品質,如果另一半無法體會分擔,那更是崩潰。

我自己個性有一點傻大姊,雖然是完美性格的處女座,但育兒部分一點也不吹毛求疵,給自己的最低標準是,孩子健康、快樂成長。出門時東西忘記沒關係,孩子沒有忘記就好,千萬不要逼死自己,所以作者說,給自己設定最低標準的這個章節,我是點頭如搗蒜的。

因為開始在網路上分享生活點滴,也難免會有媽媽來訴苦分享,大多原因都是,對自己太過嚴苛、擔心孩子沒有顧好,怕東怕西,深怕孩子受傷。但我總是會鼓勵她們,放寬心情吧,只要不是太過危險的事情,都別害怕去嘗試。有快樂的媽咪,才有快樂的孩子。對了,照顧孩子同時,也要保持自己身體健康,因為責任重大,更是不能倒下喔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所以隊友很重要。不要羨慕別人也有神隊友,爸爸也一樣,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成為一名父親。每個人個性不同,我先生就是屬於木訥愚笨型 (這麼說他好嗎XDD) 平時不會主動幫忙,必須要給予指令才知道要做什麼,但至少我們關係是對等的,大部分傳統關鍵都還是男主外、女主內,但育兒不只是媽媽的工作,而是要一起分擔的事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後記: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,內心真是心有戚戚焉,自己已經當了媽媽兩年,各種心路歷程我都經歷過,真的還好因為這樣的迷糊個性,不會過份追求完美,但也不是得過且過,「凡事盡力就好」。育兒時間很漫長,適時給自己一些喘息空間很重要,當心理壓力一大,情緒容易波動,連帶周遭的人事物也會受影響。不要過度緊張、不要過度苛責自己,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遇到問題的時候,找找朋友抒發吐苦水,聊一聊,我們一起加油。

書籍推薦 │ 媽媽不只是媽媽。閱讀分享

粉絲團中有贈書活動,歡迎來參加。

歡迎加入艾比媽媽專屬LINE  Add friend,可以和我一對聊天唷。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GA瀏覽人氣:633